網路上關於焗烤飯、白醬的做法介紹已經很多了,每個人的做法多少有些不同,但只要既美味又受到家人喜愛,就是成功的焗烤飯囉!~  這一篇,是要介紹我家焗烤飯的做法!~

這個海鮮焗烤飯是媽咪以前在咖啡館工作的時候學的,家常口味很受Honey及寶貝們的喜歡。

材料A(炒料):鮮蝦、透抽、蛤蠣、鯛魚片、洋蔥、大蒜、水、鹽巴。
材料B(白醬):奶油、低筋麵粉、鮮奶、黑胡椒粉。
材料C(乾料):青椒(黃椒、紅椒亦可)、起士絲、起士粉、白飯(隔夜飯更佳)或通心麵/螺旋麵。

【步驟一】準備食材 (材料A)
將材料A(炒料)清洗乾淨,並依食材特性處理;媽咪習慣將蝦身的殼先剝掉,方便Tiffany & Vivi食用,尖蝦嘴及蝦鬚也會用料理剪刀先剪掉,保持食物的美觀。
透抽要將淡咖啡色的膜剝掉洗乾淨後切成一小圈,好方便咀嚼;鯛魚片切塊處理就可以囉!~

IMG_7756.JPG  

【步驟二】炒料 (材料A)
依序將材料A(炒料)入鍋炒熟;媽咪先將大蒜及洋蔥入鍋拌炒,再加水淹過洋蔥稍加燉煮。

page.jpg    

稍微煮開後放入體積較大的鮮蝦,等蝦身變成淡紅色時,再加入透抽及鯛魚塊,這哩,只需輕輕攪動食材就會熟了喔!~ 如果太大力扮炒的話魚肉會很容易碎掉。
最後再加上蛤蠣,煮開後加上一些鹽巴就可以關火了。

所有的材料裡只有這個階段要放鹽巴放完鹽巴後請務必試一下味道,應該要呈現較重、較鹹的海鮮味,如果這時的味道不夠重,做好的焗烤飯可能會太淡而沒有味道喔!~

pagse.jpg  

【步驟三】製作白醬  (材料B)
製做白醬其實不難,媽咪亂煮一通的結果,似乎也是有模有樣啦!
這時先開小火,將奶油放在鍋裡融化,再加入低筋麵粉攪拌,並一小杯一小杯的慢慢加入鮮奶,這個步驟最主要的是要將麵粉與牛奶、奶油攪拌均勻不要有麵粉顆粒,等熱度足夠後,會有濃稠感,這時灑上黑胡椒粉增添香味即大功告成。

PS:白醬涼了之後會呈現布丁狀的濃稠感,如果放入冰箱中可以直接使用,不須再額外加熱呦。

pagea.jpg  

【步驟四】製作海鮮焗烤飯 (材料A+B+C)
前面都只是先備料,這個階段才是重頭戲呢! 我們只有在假日才會開伙並將當天吃不完的白飯冷凍起來,作為日後煮白粥、竹筍海鮮粥、焗烤飯的時候可以使用。

在焗烤盤中置入適量白飯,但因為焗烤飯的份量(熱量)很驚人,所以白飯不要放太多,以免成為超大型焗烤飯。 (謎之音:真的,不要太貪心,在家裡製作的份量會是外面的2倍大,而且,保證真材實料。)

此時,在白飯中淋上一個大湯匙份量的白醬 (白醬會因為變涼所以較為濃稠是正常的) 以及炒料的海鮮湯汁 (依各人喜好決定湯汁份量),這時,請務必要將飯粒、白醬、湯汁充份混合,才能讓每一口焗烤飯都有著海鮮的鮮甜味呦!~

IMG_7803.JPG  

在混合好的白飯上面鋪上滿滿的海鮮料以及增添口感的青椒塊,看吧,是不是料比飯多!~

IMG_7807.JPG  

最後鋪上一層起士絲,盤子的邊緣也可以多鋪一些,避免湯汁在焗烤的過程溢出來;然後在起司絲的空隙中灑上起司粉,讓烤過的起司皮增添口感;裝盤完成後的焗烤飯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,大約7分鐘,依個人喜好程度決定焦香程度後即可出爐。

IMG_7810.JPG  

醬醬~~ 好吃受歡迎的海鮮焗烤飯出爐囉!~ 其實盤子的邊緣還冒著泡泡呢,只可惜沒拍到,但保證好吃喔!~ 

IMG_7826.JPG  

每一顆飯粒都吸附了海鮮的鮮美滋味,搭配清脆口感的青椒以及烤得香脆的起司,實在是太過癮啦!~

IMG_7830.JPG  

心得建議:
1. 海鮮焗烤飯製程真的不難,有空有心情的時候可以邊聽音樂邊下廚,是媽咪很喜愛的假日活動呢!
2. 吃不完的海鮮料及白醬可以放在冰箱中,三天內想吃隨時都可以再來一盤。
3. 也可以將白飯、海鮮料事先放在焗烤盤中,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冷凍庫,等之後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解凍,並淋上當天製作好小份量的白醬,海鮮焗烤飯就可以再度登場囉!

好吃又簡單的海鮮焗烤飯就這樣完成,希望你也會喜歡喔!~

閱讀延伸:夢幻日式咖哩飯 - 愛心料理大公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l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